学习领会新发展理念 对标“一带一路”建设 ——软件所组织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

文章来源:  |  发布时间:2017-11-05  |  【打印】 【关闭

  

     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,要以“一带一路”建设为重点,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,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,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,形成陆海内外联动、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。1031日,软件所特邀中科院地理所“一带一路”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刘卫东研究员,作“‘一带一路’与包容性全球化”报告。这是研究所党委组织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,领会新发展理念的一次活动,也是研究所2017信念引领科研创新文化论坛系列报告会之一。所领导班子、党委委员、纪委委员、职工及学生共90余人参与了活动。软件所党委书记操云甫主持会议。 

   刘卫东研究员从进入新时代的视角,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国家“一带一路”倡议出台的背景,建设内涵与思路,及引领包容性全球化的发展理念。通过报告,我们深刻理解“一带一路”建设是习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主动应对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、世界经济格局变化以及中国自身发展模式转变,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。深刻理解“一带一路”倡议的理念是推动合作共赢,共同做大“蛋糕”,共同分享,而不是“零和游戏”重要意义。深刻理解以和平合作、开放包容、互学互鉴、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。深刻理解五大发展理念中的开放是双向开放,是中国真正在全球范围思考发展路径、进行资源配置的整体谋划,是要有别于国内建设的新视野和新思路。同时,我们从历史发展脉络中,进一步认识技术对“一带一路”建设的“催化剂”作用。 

   软件所对标国家战略需求,围绕助力“一带一路”健康安全推进,充分发挥核心关键软件技术研发优势,联合云南省寄生虫病防治所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、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,与老挝等澜湄次区域多国携手合作,共同开发跨境虫媒传染病联合防控信息平台,以有效提升区域内各国虫媒传染病联合防控的网络化、数据化、智能化水平。在中科院科发局院重点部署项目支持下,目前,虫媒传染病联合防控平台已在国内外基层卫生院部署了13个监控站点。今年9月所长赵琛与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、云南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学勤、普洱市副市长李鸿、老挝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疾控司副司长Sibounhom ARCHKHAWONGS(席奔宏)等领导在云南普洱共同见证了平台V1.0版本正式发布。严庆局长对平台建设提出了要求,希望平台以“信息技术+”的理念,将院里信息、遥感等多项技术转化落地,形成服务卫生疾病防控方面的示范,为在更大范围服务公共卫生需求探索技术路径,并立足与国家重大任务对接,满足国家战略需求。 

   研究所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,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,正按院局要求,努力探索跨国和跨科学领域的开放合作,充分发挥信息技术“催化剂”作用,以“一带一路”理念建设跨境虫媒传染病联合防控信息平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