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烈祝贺孙家昶研究员荣获第七届“CSIAM苏步青应用数学奖”

文章来源:  |  发布时间:2018-09-14  |  【打印】 【关闭

  

 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第十八届年会9月14日上午在成都隆重开幕。会上,学会宣布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孙家昶荣获第七届“CSIAM苏步青应用数学奖”。

  孙家昶70年代发明圆弧样条,应用于国产大飞机“运10”的外形设计,学术上曾参与苏步青教授开创的我国计算几何学;80年代访美三年(耶鲁大学计算机系,加州大学UCLA数学系,Minnesota超级计算机研究所(MSI)等),研究特征值问题,奇性差分方法及区域分解并行算法;回国后先后组建中科院计算中心与软件所的并行计算学科,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学库与油藏数值模拟等并行软件,2001年领衔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;培养人才,为我国2016年成功冲击国际高性能计算“戈登?贝尔”奖做出过贡献;是2017年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“国产P/E级高性能软件与算法库研究集体”两位突出贡献者之一。

  CSIAM苏步青应用数学奖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(CSIAM)于2003年10月设立,以著名数学家苏步青命名,旨在奖励在数学对经济、科技及社会发展的应用方面作出杰出贡献的工业与应用数学工作者,鼓励和促进我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工作的发展。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,每次得奖者不得超过两名。目前,CSIAM苏步青应用数学奖是应用数学学科在国内的最高奖项。

领奖现场